科技馆动态

    科技馆动态

   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简介

    发布者:黄秀香  时间:2022-05-14 09:28:01  浏览:

       

   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。1978年,河池师专成立时,学校只有五个专业,化学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五个专业之一,隶属于化学科; 1991年,河池师专下属教学部门的名称由科改为系,化学科更名为化学与生物系;20034月,学校正式升格为本科院校,院系名称调整为化学与生命科学系;20137月,为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,加强内涵建设,切实提高办学效益,学校对二级教学单位名称再次进行调整,随后将之改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。

    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是一个充满活力、分工合作、勤奋务实的集体。书记:覃宝山;院长:李晓东;副书记:韦正;副院长:陆俊宇;副院长:卢福芝。

    学院目前开设化学、应用化学、生物科学、生物工程、制药工程、环境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。目前在校生1368人,在编教师68人,其中教授13人,副教授(高级实验师)24人,博士13人,在读博士7人,双师双能型教师27人。广西本科高校生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,广西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,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。

    学院拥有比较健全的实验设施和丰富的专业平台,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以及科研活动开展。学院拥有一栋面积近45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,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。主要平台有:广西重点学科1个,广西高校重点学科1个,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,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,广西高校校地校企科技创新平台2个,广西高校创优项目支持平台3个。通过中国计量认证的检测平台1个——河池学院环境检测室,课外研学基地1个——动物博物馆。河池学院协同创新中心1个,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5个,河池学院重点学科1个。

    学院立足桂西北,确立“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,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,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”为目标,研究技术线路比较成熟,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地方特色。现已形成喀斯特地区资源环境与生态重建研究、桂西北地区特色农业资源研究与开发、桂西北地区特色中草药及天然有机资源的研究与开发,以及桂西北地区特色矿产资源利用及无机材料合成等几个研究方向。近年来,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、广西区级科学基金项目30项、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5项、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7项、地厅级科研项目100多项。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多篇,其中SCI论文100多篇。科研工作的开展,促进了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,逐步形成了以科研带动教学的良好格局,有利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。

    学院坚持“受教育,长才干,做贡献”的理念,充分发挥实践育人,活动育人的特色,积极开展各种学生活动,学生学习风气良好。学院团总支也曾获得广西“五四红旗团总支”的光荣称号,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和自治区优秀团队称号。

    近年来,我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化工竞赛、“国药杯”全国大学生制药设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、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、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、“挑战杯”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区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,均获得良好成绩。这些课外学术科研活动紧贴地方产业发展,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,不仅让学生了解了生产实际,还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。既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,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。

    学院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队伍,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